close

安納普納小環線是尼泊爾極熱門的一條登山路線,比起安納普納大環線或是安納普納基地營,小環線海拔最高就到普恩山 Poonhill 3210 公尺,是個挑戰較低的路線。

 

2016 Poonhill: landmark

 

Poonhill 這條路線可以有很多走法,我先介紹一下我在 2016 年十月的路線。

第一天我們從登山口 Nayapul(海拔 1070 公尺)進入安納普納保護區,坐車到 Birenthanti(海拔 1025 公尺)開始徒步。

走到  Tikhedunga(海拔 1545 公尺)休息用午餐,再繼續走到 Ulleri (海拔 1960 公尺)休息。

第二天到 Ghorepani (海拔 2874 公尺)休息。

第三天清晨,走到 Poonhill (海拔 3210 公尺)看日出,再回到 Ghorepani 吃早餐。

接著,從 Ghorepani 到 Ghandruk (海拔 2000 公尺)休息。

第四天從 Ghandruk 走到 Australian camp (海拔 1995 公尺)跟朋友會合。

第五天清晨看日出,用完午餐後下山,從 Kande(海拔 1770 公尺)坐車回波卡拉。

 

2016 Poonhill: all the way up and down

本來我準備的衣服是要去湖邊度假的,結果卻來登山,在登山客中我顯得休閒的奇特。

 

Poonhill 這條路線幾乎都走在石頭階梯上,走起來不危險,但是不斷上升的石頭階梯讓人心力交瘁。

石頭階梯都有被人做記號,會提醒徒步的人走了多少階梯。第一天和第二天大概各走兩千階。

第三天之後的路線有很多種選擇,小環線上值得造訪的村鎮非常多。

Ghorepani 和 Ghandruk 就是兩個非常著名的村莊。

第四天有許多人會選擇去 Tadopani 泡溫泉(Tadopani 尼泊爾文意思是熱水),但因為我們的團員想要到 Australian Camp 跟朋友會合,才選擇了另一條路。

從 Poonhill 下山到 Ghandruk 的路程非常遠,要有些心理準備,不只是下降了一千多公尺,還要繞過許多山路。

從 Ghandruk  到 Australian camp 的路線一樣需要繞過非常多山路,雖然海拔上升下降幅度小,但是要走到七八個小時。

 

2016 Poonhill: arrive Ghorepani

Ghorepani,意思是「馬喝水的地方」,這是馬驢商隊的終點站,也就是最後的物資補給站

 

2016 Poonhill: Ghandruk

Ghandruk 是安納普納保護區中有名的 Gurung 族聚落,依舊保留許多傳統房屋

 

Poonhill 形成的特色就是看日出,Poonhill 是由尼泊爾一個姓 Pun (發音是 Poon)的先生出資建造的山頂觀景台。

從這裡可以看到安納普納山群幾座主要的山峰:Dhampus Peak (海拔 6012 公尺)、Nilgiri (海拔 7061 公尺)、Annapurna 主峰 (海拔 8091 公尺)、Annapurna South 南峰(海拔 7219 公尺)、Hiunchuli (海拔 6441 公尺)、Gangapurna (海拔 7455 公尺)和 Machhapuchhre 魚尾峰 (海拔 6997 公尺)。

 

2016 Poonhill: up in Poonhill

Poonhill 觀景台夜景

 

2016 Poonhill: sunrise

慢慢被日出照亮的山峰,越高的山會越早亮起來

 

2016 Poonhill: early morning on Poonhill

Poonhill 全景照,這裏是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季節好時會有非常多人

 

2016 Poonhill: sunrise

我們一起被日出與山脈震撼,想想我們就是這麼被震撼一次,但其實這麼震撼人心的景色天天都在發生

 

參與這次 Poonhill 登山行程對我來說非常特別,原本我想要去波卡拉第二大湖 Begnas 休息度假個兩天,但朋友沒辦法同行。

而我們的好朋友 Roshan 剛好要帶客人去 Poonhill,他的弟弟妹妹也都會一起去幫忙,所以我就跟著一起去了。

這一團總共有六位外國人,再外加一個突然報團的我,三位尼泊爾人,Roshan 是嚮導,他的弟弟 Prakash 和妹妹 Sarita 則是挑夫。

 

2016 Poonhill: our trekking friends

同行的夥伴,左邊兩位是美國夫妻,右邊兩位是美國女孩 Allie 和英國男子 Ben

 

同行的六位夥伴大多是 Roshan 家贊助人的朋友,除了上圖的四位之外,還有另外兩位從紐澳地區的叔叔阿姨。

雖然他們人都很友善,但是還是跟他們聊得不太上話題,西方白人總會有他們自己的話題和說話方式。

大部份時間我都跟 Sarita 走在一起,但是吃飯時間我一樣會被分到「外國人組」,尼泊爾的嚮導挑夫總是會先幫外國客人上菜收餐。

美國夫妻的那位先生對我最友善,當他知道我是台灣人時,他非常開心地和我說中文。原來他曾經在台北工作了八年,後來才轉調上海。

他曾經住在台灣,現在住在中國,比較起來他非常喜歡台灣。他的太太同樣也在中國工作,近年來才轉職到吉隆坡的國際學校教書。

 

2016 Poonhill: with Sarita

整趟行程我都跟 Sarita 一起走,看她瘦瘦小小的身影還要幫忙背行李,很心疼她。

 

2016 Poonhill: Prakash, Roshan, me and Sarita

我是外國人,但是我跟尼泊爾人比較合得來,左起 Prakash、Roshan 我和 Sarita

 

這趟旅程我發現,西方白人大多很不喜歡中國人,但我是台灣人所以他們對我較友善。也因為他們知道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政治問題,所以很坦然地在我面前批評中國人。

住宿地點,他們拒絕跟中國人住在同一個旅社,因為他們覺得中國人就是很吵、很沒禮貌(這個偏見真的很深)。

還有西方白人每天都一定要喝啤酒,不管什麼理由心情好、心情不好、今天很累、今天不累都要喝上一瓶啤酒。而他們喝完啤酒後一樣講話很大聲,所以我不太能理解他們討厭中國人很吵的理由。

(書琳的衷心小建議:在高海拔地區不要隨便喝酒,因為酒精會讓人覺得身體暖,很多人因為覺得身體暖而忘了要穿外套,很容易生病。再來是酒精會讓人放鬆但喝多了判斷力會下降,在山上需要時時小心注意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好不要喝酒喔!)

不過當然說西方白人範圍太廣了,至少是跟我同行五天的這群人。但我覺得生活在台灣有一種非常深刻的崇洋媚外心情,就在這次旅行被徹底打毀。

特別是其中一位愛攝影的夥伴,整路拍了許多美照,但是我卻聽到她說好想趕快回家編輯上傳網路,這樣按讚率一定會比她那個只是因為每天運動,就按讚率極高的朋友還要得到更多讚。原來旅行拍照的目的是這個嗎?

而且他們完全不會等待走路較慢的夥伴,非常不團結,其中一段路程我跟前後的人距離極大,走了一兩個小時都沒有見到任何一位跟我同行的夥伴。覺得嚮導與挑伕們真辛苦。

 

2016 Poonhill: on the way to Australian camp

從 Poonhill 下山往 Ghandruk 和 Australian camp 的路上會走過許多森林小路,不斷上升與下降蠻辛苦的。

 

還有我聽說  Poonhill 曾經出現在中國電影「等風來」的最後一幕,所以這裡有超級多中國登山客喔!

 

介紹一下 Australian Camp ,這是以前澳洲人在這裡開發的露營區,現在已經改建成許多民宿和旅社。

Australian Camp 在安納普納保護區的外圍,但同樣可以看到許多壯麗的高山。

所以如果只有打算到這裡看看日出的話,是可以不用申請入山証的。

 

2016 Poonhill: Australian camp with Sangita

我們在 Australian camp 跟另一群朋友會合,這是 Roshan 的小妹 Sangita 在玩尼泊爾傳統盪鞦韆。

 

 在這一篇登山分享文中做一個簡單的小整理:

Tilicho Lake trek 高山湖泊 Tilicho 路線,難度極高,特別是往 Tilicho lake 的路程。海拔將近 5000 公尺,後段不斷爬升,又經過多段崩塌區,非常危險。需要至少十天。

Annapurna Circuit trek (Thorong la pass) 安納普納大環線,難度高,過 Thorong la pass 海拔 5416 公尺的路程最辛苦,其他路程普通。需要至少十天。

Annapurna Base Camp (ABC) 安納普納基地營,難度中高,海拔最高 4310 公尺。每天行走路程很長,海拔上升非常快,稍微危險,但第四天開始下降高度,基地營風景絕佳。過了 Chhomrong 之後馬驢商隊不能再往前,所有物資靠人力運送,吃住較貴。經過 Jinnu 可以泡溫泉。至少需要六天。

Mardi Himal trek 馬蒂山基地營,難度中高,我沒有真的走到基地營,最高走到 Upper view point 海拔將近 4000 公尺。基地營海拔非常高,路程很遠,從低海拔開始會不斷走在森林中。不是熱門路線,人很少非常安靜,會經過非常多不像路的路,吃住的選擇不多。至少需要五天。

Poonhill trek 安那普納小環線,難度中低,海拔最高 3210 公尺。可以有許多路線選擇,大部份都走在規劃良好的石頭階梯上,但是馬牛驢羊非常多,路上會有很多動物的排泄。是非常熱門的路線,經過 Tadopani 可以泡溫泉。至少需要四天。

Australian Camp trek 澳大利亞營,可以不用申請入山証,難度低,從 Kande 或是 Dhumpus 都可以抵達,最多走一個半小時就會抵達。吃住的選擇很不錯,很適合看日出。下午上山,隔天早上看完日出就可以下山了,需要時間不超過一天。

 

 喜愛登山,想要跟我一樣走在喜馬拉雅山群之中的朋友們,歡迎來看我的登山筆記

《書琳的登山備忘錄》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100165425

《安納普納大環線之 Tilicho Lake Trek》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100290096

《安納普納基地營 Annapurna Base Camp Trek》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106325589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