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      Namaste!

在阿克蘭山住下來後,開始不斷面對與其他夥伴的道別:七月的服務隊志工、服務隊的領隊維倫、助理思嘉、有時電影公司的阿偉導演、建盛副導演、Asha 創辦人 Evelyn⋯⋯

所有的人離開,都為了到達下一個地點,有些人回家,有些人還有別的工作,所有的離別都不是靜止的。就算傷心難過,總是要不斷的跟其他人說再見,就算少了那麼點熟悉的安全感,沒有人應當為自己停留。大部分夥伴開心的離開,奔向思念已久的台灣,每天用不完的水與電、快速便捷的都市生活與各種家鄉美好的味道。但是下次我回到台灣、回到爸媽身邊,不知道會是多久以後,沒有辦法多去思考這些留戀的事,只能勇敢的往前去。

 

In Akrang

阿克蘭山區的風景,遼闊的天空和山谷

 

山上的孩子們哭著送走哥哥姊姊,但兜兜說已經不只一次送走志工哥哥姊姊的孩子們,大哭著、叫喊著、追著服務隊的遊覽車,最後還是會擦乾眼淚乖乖回家,繼續屬於他們的生活,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果不其然,當我們回山上時,好像這兩星期的服務隊,從來沒有出現過,好像旋風之後的塵埃落定,除了偶爾一兩句關心台灣志工的問候之外,學校回復到最原本的樣子。這些人都離開了,山上靜悄悄地少了許多鄉音,少了許多台灣的味道,最後剩下我與兜兜兩個人的交接生活。沒有被限定的時間規劃,任何事情只要我們說了就算,生活倒也快活,原來當所有台灣人離開後,被留下來的孩子也是一樣的,只不過是回到兩星期前的狀態罷了,不需要有太多依戀。

 

Roshan 陪著我們在波卡拉的 Snowland Hotel 送走服務隊,看著淚眼汪汪的我,他安慰我:「離別不都是愉快的,而且常常很痛苦,就唱首歌送他們走。」說著,他自己就開始唱起歌來。我很感謝他沒有叫我不要難過,也沒有叫我別哭,反而唱首歌讓我轉移注意力。

 

接下來,我必須要跟一起生活了將近兩個月的兜兜道別,兜兜的離開,代表我要在山上自立,必需獨立完成每一天的任務。雖然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令我十分期待,卻免不了害怕即將一個人面對住在山上的工作和適應壓力。從機場回到空蕩蕩的飯店房間,從沒有感到如此無助與孤單。就算有人在波卡拉等著我回去,有人在山上等我,當地人承諾兜兜會好好照顧我,但是我能夠大膽的依靠誰呢?我在巨大的雙人床上滾來滾去,哭了又哭,啜泣之後又再無助地大哭起來,自己都沒料著我竟然會因為離別哭成這幅德性。平復之後我畫了一張小小的圖,送給即將飛回台灣的兜兜,祝福她回台灣後的生活雖然面對著未知,卻依然精彩,也是送給我自己,我將要自己飛回阿克蘭山上,祝福我一個人也能夠活得非常好。

 

After work

兜兜帶著我去村子裡和大家打招呼,每天都去不同人家過夜,很辛苦但卻是很棒的回憶

 

回到波卡拉隔天立刻上山回學校完成教師培訓課程,接著下山休息沈澱。回到 Rabin 在城裡的家,馬上因為心情、壓力與環境的調適大病一場,Purna 非常細心的照顧我,讓我在家裡好好躺了三天,準備再出發上山。Rabin、Purna、學校的校工阿姨 Surya didi、校長與老師們、學校附近的村民,從他們臉上可以見到兜兜離開後他們的失落感,眼前的女孩不再是那個活潑可愛的兜兜,而是 Christine。雖然所有人都很照顧我,也關心我在山上的生活與適應,但是總是在他們的關切背後,發現那個見不到兜兜的感傷,兜兜的影子如此地強烈充滿在山上各個角落。可怕的是,我同樣在調適沒有兜兜陪著我的生活,還要安慰與承受這份人情壓力。

 

當所有台灣的朋友回國後,他們繼續屬於自己的生活,尼泊爾的事情和尼泊爾的人們,離他們很遙遠吧。關心的訊息、問候和想要轉達的思念,迅速地減少,我好像也是被遺忘的一部分,原來這就是當地人的感受。沒有辦法期待別人持續的關注尼泊爾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就算再刻骨銘心,終究也是一段回憶。

 

 

IMG_6537.JPG

在阿克蘭山上,清晨或放學後我常常一個人坐在涼亭發呆看山看波卡拉

 

2016.09.16 開始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兩星期後,寫下一段記錄:

「自己一個人生活,準備好了,其實自己還沒有完全意識到什麼是一個人生活和工作。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能自處吧!總是想找人說說話,卻又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說什麼。大家聊天,我聽懂得不足三成⋯⋯我好想念兜兜,隨時隨地都在唱歌的好姐妹,我們一起在尼泊爾的日子真的非常愉快。她帶著我一起開眼界,又帶著我融入這個地方。我是一張白紙,但是過去的她是一張比我更白的白紙,把所有大學畢業的驕傲都壓掉了。看著這裡充滿理想與實踐力的人們,我總覺得我是誰啊?過去的我都在做什麼啊?我想,過去我所學的並非不重要,而是我還沒有找到他們的定位。就像兜兜給我的話,我並不一定要順應這裡的所有事情,有時堅持我的價值觀,會成為當地人的榜樣。那我要堅持什麼呢?」

 

跟台灣人說再見之後,真心的合十雙手,和尼泊爾人說 Namaste!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