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年第一次來尼泊爾徒步(登山)就是在安納普納大環線上(Annapurna Circuit),能夠如此接近喜馬拉雅山脈令人振奮、喜悅,心靈被壯麗的山脈淨化。

後來我在觀光區街上的明信片店中發現一座名叫 Tilicho 的高山湖泊,竟然也在安納普納大環線上,便下定決心一定要去看看。

我的夢想終於在 2017 年 11 月實現,就是在上星期,我剛從 Tilicho lake 回來,趁著記憶猶新趕快將旅途見聞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2017 Tilicho trek day 8: Tilicho lake

 照片又因為痞客邦上傳數量限制沒辦法全數上傳,大部份的照片還是在臉書相簿中:https://www.facebook.com/shulindaiy/media_set?set=a.1638048996256549.1073741842.100001543937927&type=3&pnref=story

 

先簡單介紹 Tilicho lake 的路線,要去看這座湖同樣要走安納普納大環線,從 Manang 轉彎前往 Tilicho 基地營(Tilicho Base Camp)。

第一天從加德滿都(將近十小時)或是波卡拉(將近三小時)搭車

到登山口 Besishahar 海拔 820  公尺。

走到第一天休息點 Bahundanda 海拔 1310 公尺。

第二天到 Tal 海拔 1700 公尺。

第三天到 Chame 海拔 2710 公尺。

第四天到 Pisang,lower Pisang 海拔 3250 公尺、upper Pisang 海拔 3310 公尺。

第五天到 Manang 海拔 3540 公尺。

第六天高度適應日,到 Manang 附近小山走走。

第七天到 Tilicho Base Camp (基地營)海拔 4210 公尺。

第八天早晨前往 Tilicho lake,海拔 4920 公尺,回到基地營午餐。

接下來我的行程是第九天回到 Manang ,第十天搭車回 Besisahar,然後直接回波卡拉。

其他人行程大多都是,第八天繼續走回 Shree Khakar,

或是休息一天,第九天走到 Yak Khakar 海拔 4050 公尺。

第十天走到 Thorong Phedi 海拔 4450 公尺。

第十一天過 Thorong la pass 海拔 5416 公尺,之後前往 Mutiknath 海拔 3800 公尺。

第十二天搭車或是走路到 Jomsom 海拔 2743 公尺。

從 Jomsom 可以選擇搭車回波卡拉,或是搭國內線飛機,

當然也可以選擇繼續走在大環線上,一路到 Poonhill 和其他小環線的地點。

以上登山行程的地點都是大環線上較大,或是較多住宿地點的小鎮,

在這些小鎮中間還有許多村鎮,可以按照個人體能狀況選擇每日完成的行走距離與高度。

 

接下來,按照我每日徒步的紀錄,跟大家分享旅途中的大小事。

 

2017. 11. 14 第一天 Besishar 到 Bahundanda

2017 Tilicho trek day 1

中國水力發電廠在 Masyangdi river 旁的建設

 

清晨六點半在波卡拉觀光巴士站搭乘前往 Besisahar 的巴士。Roshan 幫我和我的挑夫 Jyandra 叔叔(以下簡稱賈叔)訂了車票,但上車時仍然沒有好座位,看來身旁許多登山客也一樣。

Besisahar 的方向從波卡拉往東的高速公路(和往加都同個方向)車程約一小時,到達 Dumre 後轉向北方,約兩小時車程,進入 Lumjung 區域的 Besisahar 城。

九點多抵達 Besisahar ,第一個檢查站就在巴士終點站附近,記得要先去登記入山。開始徒步行程,我們一路上走在開挖好的大馬路上,沿途是中國某公司來安納普納區域設立的水力發電廠區,高級的工廠、新穎的員工宿舍(每間房間都有冷氣讓我好訝異)、巨大的山洞等,安納普納大環線是否跟我 2012 年來時,已經今非昔比?不過打通的山洞讓我們省去了好多山路。

2017 Tilicho trek day 1: the huge construction made by Chinese company

經過大山洞,讓我們省去了不少繞路

 

一直走在可以通車的大馬路上,走久了腳好痛,早知道這樣的路段穿著拖鞋倒好。兩點多,我們經過一個小鎮 Nagdi ,終於停下來吃飯。吃完午飯繼續上路,附近些許民宿主人開始招攬我們留住下來,有些甚至直接說我們到不了 Bahundanda!

一個女老闆拉著賈叔聊天,一邊說她的民宿剛蓋好,我們可以馬上入住,講了一堆。我只希望可以趕快抵達我們原訂的目的地,在低海拔地區實在沒必要拉長行走的天數。賈叔差點就要被拉去那女老闆的民宿裡,但我不喜歡她的態度,堅持繼續走。沿途許多登山客坐公車、吉普車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揚起陣陣沙塵。

過了 Nagdi 之後,開始進入山區,許多之字型向上的山路,吃盡體力。終於看到 Bahundanda 的標示,沒想到賈叔說再往上走才是我們要住的地方。原來這是 lower Bahundanda,我們今天必須抵達 upper Bahundanda 。

 

2017 Tilicho trek first day destination Bahundanda

upper Bahundanda 的歡迎大門

每次登山第一天,我的身體會以激烈的方式開啟長時間徒步模式,果然又開始頭痛。晚上快速吃了蔬菜泡麵和蜂蜜檸檬薑茶後就回房間睡覺,雖然才八點多。凌晨一點就清醒過來,硬是逼自己睡到清晨六點。

2017 Tilicho trek day 1: Bahundanda

Bahundanda 小鎮

 

2017. 11. 15 第二天 Bahundanda 到 Tal

七點開始走,今日目標是到達 Tal 。印象中的 Tal,是個在河邊的小鎮。河面上漫起的水霧,讓小鎮看起來很夢幻。

2017 Tilicho trek day 2

途中經過的小村莊

 

從 Bahundanda 開始,走了一小段山路之後,又是連綿不斷的馬路。許多車輛在之間通行,揚起大量沙塵。但也因為交通方便許多,每個村鎮物資不再缺乏,吃住費用跟著下降。

第一天行走已經讓我的腳趾長了好幾個水泡,繼續穿著運動鞋走在平坦路面是種折磨。我換上夾腳拖(還是穿著襪子保護腳趾),瞬間腳步輕巧許多。

經過 Ghermu 美麗的村莊,有溫泉的 Jagat 村,在 Jagat 吃過午餐才繼續走。其實第一天可以坐車到 Ghermu 或是 Jagat 再開始走啊,為何第一天要走在沙塵漫漫的路上呢?

 

2017 Tilicho trek day 2

Jagat 小鎮

 

Jagat 之後過了一段長吊橋,再來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途中遇到一對瑞士夫妻,他們親切停下來和我打招呼,鼓勵我這是前往 Tal 最後一段陡上坡。我找了一塊大石頭坐下來換鞋子,忽然間少了人的聲音,整個山變得好安靜。上方的樹叢有些騷動,我以為賈叔在上頭看我在那裡,沒想到一隻大猴子從樹叢跳了出來,與我對望一眼,又朝著另一個方向跳下去。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猴子呢!有大型犬這麼大,臉上有白色絨毛,身體是深棕色的。

 

2017 Tilicho trek day 2: waterfall with rainbow

瀑布上還有一彎彩虹

 

走到山頂後是一路下坡,一隻大公牛擋在我面前,我想會不會是山上的氂牛,不敢大意繞過牠,只好慢慢跟著牠一起走。已經可以看到 Tal 了,卻因為牠擋在路中央,讓我不敢加速前進,賈叔還以為我累了走不快。

 

2017 Tilicho trek day 2: he blocked my way

這傢伙一直擋我的路

 

記得五年前來到 Tal ,這裡是一個迷霧小鎮。今年冬天來看起來倒像個可愛的童話小鎮,七彩的房子和趕著回家的羊群,座落在 Masyangdi river 和高峻的岩石山下,Tal 是一個很特別的山中小鎮。

晚上住的地方,除了我和賈叔之外,有一對比利時夫妻、兩個義大利女生和一位比利時男生,他們很自然地聊了起來,倒是我自己一個人坐在旁邊,只能發呆寫日記。歐洲人很有共同話題,甚至有共同語言,與像我這樣的亞洲女生很難一開始就搭上話。以前每一次登山總是跟著朋友或團體,這還真的是第一次一個人來登山,忽然間覺得一個人有些孤單,沒有人可以分享旅途中的見聞。走路的過程也很難認真思考一個主題太久,每一次爬升或下降耗掉的氧氣,讓人無法專心思考。

 

2017 Tilicho trek day 3: Masyangdi river

座落在 Masyangdi river 旁的小鎮 Tal

 

2017. 11. 16 第三天 Tal 到 Chame

一早沿著 Masyangdi river 一路往上游走,離高山越來越近,風景也越來越棒。與 Tal 說再見以後,過了河回到馬路上,又是不斷行走在馬路上的一天。過了幾個小鎮後,我的腳趾真的痛到不行,腳底板快踩不平了。到了接近 Koto 終於忍不住換上夾腳拖。

 

2017 Tilicho trek day 3: the bridge cross Masyangdi river

離開 Tal 之後,先是過一次河,接下來幾乎都走在車開的路上

 

中途遇到前一晚同住處的比利時夫妻 Peter 和 Evi ,和他們一起走了一段路。 Evi 說她來自比利時最美麗的城市 Antwerp,另一位比利時男生 Lorence 馬上接著說,Antwerp 的 A 代表 Arrogant。Evi 說因為 Antwerp 很美,來自這個城市的人會很自豪!

走在漫漫長路上,果然早餐只吃麥片粥一下子就餓了。過十點我已經拿出點心邊走邊吃。經過 Danaque 的時候,實在是太餓了,拜託賈叔停下來一起吃飯。

 

2017 Tilicho trek day 3

山壁下的房屋

 

Danaque 之後是一段陡上的路到 Timang,經過幾小段森林路,又切回馬路上。賈叔走太快,我看不到他在哪裡,只好自己攔截摩托車司機下來問路,沒想到他也不知道徒步路線,差點讓我走錯路。好險他一騎走就看到賈叔在前面轉彎處,馬上叫我從小路回來。

經過 Upper Timang 的時候,正好陽光從高山背後透著光,灑在村莊與山坡上。馬兒在山坡上吃草,背上的鬃毛透著金光,Upper Timang 在那一瞬間美妙的景象,封印在心中。

 

2017 Tilicho trek day 3: Timang view

Upper Timang 高山、森林、陽光、馬兒吃草的美景

 

之後又是連綿不絕的平路。沿路有許多尼泊爾 Gorkha Army 的軍人在行軍,聽說是因為尼泊爾區域性大選快要開始了,除了不斷經過的競選車、競選團體之外,軍方也派了許多出來山區巡邏。Timang 之後是 Koto,賈叔說如果太累了我們也可以住在 Koto,卻又跟我說 Koto 離 Chame 只有十五分鐘路程,那當然是走到目的地啦。

以前從 Tal 先到 Karte 住一晚,再到 Chame,這次我們直接走到 Chame 住。原本賈叔說六小時路程,但是我走了八小時才到。

 

2017 Tilicho trek day 3: waterfall on the way

美麗的瀑布,但經過瀑布後又因為看不到賈叔差點迷路

 

到 Chame(其實我們只有到 Lower Chame),我們住在一間藏族人開的民宿 Norbuling 裡面,同時間住在這間民宿的只有一位法國小哥 Sebastian。民宿的主人知道我覺得很冷,特別讓我進到廚房裡坐著,烤火取暖,又趕緊到餐廳裡點起火爐。Sebastian 英文不太好,跟他沒有辦法聊太多事情,他一個人來徒步,走到哪裡是哪裡。我們沒有多聊什麼,他不太能夠流利的說英文,我說的話他也常常聽不懂。

後來我跟民宿工作的一個女孩用尼泊爾文聊天,她告訴我從小學三年級就從家鄉來這個鎮上讀書。因為家鄉的學校不好,她來這裡寄宿、幫忙工作、讀書到現在也六年了,有很多機會可以跟外國人聊天,練習說英語。她的家鄉在 Nar,是 Lama 族的後代,從 Koto 走一天才會到家。Nar 是一個很多登山客會去的地方,但是她家沒有開民宿,只是一般窮苦的人家。Nar 村和 Phu 村在大環線的支線上,很多人去觀光的村子,保留著傳統藏族的文化。她從小聽大人說,從 Nar 可以一路走回西藏。

 

2017 Tilicho trek day 4: stone with carved Tibetan words

Chame 之後大部份村落的居民都是藏族移民後代,到處都可以看到藏傳佛教的文物和建築。

 

民宿的主人傍晚要祭祀,還特別來提醒我和 Sebastian ,他要開始敲鑼打鼓誦經,希望我們不要在意。祭祀完又將一大堆點著的線香拿進屋裡勳一圈,突然間好像走進藏傳佛教的大廟中,滿滿的西藏的線香氣味。

 

2017.11.17 第四天 Chame 到 Pisang

2017 Tilicho trek day 4: way to Pisang

雖然是大馬路上,但是馬路緊挨著高山峻嶺,非常壯麗的景色

 

今天路程只有四個小時,聽了覺得真開心。Chame 到 Lower Pisang 的路一開始在馬路上,後半段爬了一小段森林路,滿地松針的氣味好香。

昨晚下了一場雨,路上有些積雪,很擔心更高海拔地區的路程,希望 Tilicho lake 附近的路不要結冰了。

沿途看到印象中那一個巨大的圈谷,記得以前智勝用他的拳頭教我們看地圖上的等高線,又用圈谷來作為一個特殊範例。

 

2017 Tilicho trek day 4: cirque

沿途經過一個很大的圈谷

 

賈叔說我們今天住在 Lower Pisang,因為 Upper Pisang 的住宿通常會被團體訂滿。但是同行所有的人都要去 Upper Pisang,據說是風景比較好,五年前我也沒去過,聽了心裡癢癢的。一對法國男女跟我說,他們看網路上的旅遊介紹反而是說大團體都會在 Lower Pisang,因為他們的嚮導挑夫才可以少走一點路。他們說,或許是我的挑夫懶得帶我去,所以隨便講了一個藉口。還好賈叔在中午吃飯的時候跟我說,我們住在 Lower Pisang,東西放著我們再去 Upper Pisang 看風景。可以不用背著包包走到 Upper Pisang 聽起來更吸引我了!

 

2017 Tilicho trek day 4: Lower Pisang

Lower Pisang 就在 Masyangdi river 旁

 

Upper Pisang 距離 Lower Pisang 大約十五分鐘的路程。Upper Pisang 果然很美,就像在山腰上的一個古老石頭城。所有的道路和房屋全是石頭建成的,繞過一條又一條小路,每個轉彎都有一些藏傳佛教的小廟或是轉經輪。在村子的最上方有一個大廟,當地的紀錄上寫著從 1999 年居民決定要重建這個廟,一同出錢出力,建築直到現在還沒有全面完工,希望來此參觀的人可以幫忙捐款。

 

2017 Tilicho trek day 4: Upper Pisang

Upper Pisang 的路,夕陽正好

 

山腰上一陣接著一陣的大風,進到廟裡面,突然間變得好寧靜。法國小哥 Sabestain 已經到廟裡面,進行屬於他自己的崇拜儀式。肩上披著民俗風的大條披肩,穿著他的麻布短褲, Sebastain 自在的在廟裡轉圈、跳舞、對大佛行禮。接著又站到天井下,仰面朝著光,沐浴在神聖的啟蒙之光中。為了他,我把相機轉成無聲模式。

 

2017 Tilicho trek day 4: Sebastian in monastery

法國小哥 Sebastian 在廟裡進行屬於他自己的神聖儀式

 

走出大廟後,我請賈叔幫我跟廟拍一張照片,沒想到他實在太不會拍照了。好險馬上遇到第二天的旅友:兩個義大利女生 Janda、Dodo 和比利時男生 Lorence。Dodo 幫我和另外兩人拍好照片,終於有人幫我在山上留下一張我與山的合照。

 

2017 Tilicho trek day 4: Lorence, Janda and me, photo by Dodo

回 Lower Pisang 的路上,遇見一大群綿羊和山羊準備回家,在冷颼颼的風中,看見毛茸茸的小動物,心都要被融化了。

 

2017. 11. 18 第五天 Pisang 到 Manang

2017 Tilicho trek day 5: way to Manang

許多奇特的岩石和針葉林

 

前一天晚上洗了一雙襪子,放在欄杆上晾乾。今天早上起床,襪子結冰了。外頭的水龍頭流不出水,大概也是管線結冰了。

今天的路程大多走在平面路上,偶爾一些緩坡。但是海拔已經要超過三千了,走路還是會有些喘。進入高海拔地區,必須更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每一次呼吸與心跳的加速,都需要謹慎看待。在感受心跳與呼吸的當下,特別感受到生命是一種多麽偉大的奇蹟。走著走著,旁邊是喜馬拉雅山、森林、荒原、冰川⋯⋯。賈叔走得很快,高海拔對他來說好像沒有任何差別。他總是在下一個村子等我。整天行走,好像變成我一個人的世界。心裡有一股衝動,唱起詩歌。

印象中走往 Manang 的路上有美麗的花田,馬兒在草場吃草。冬季來這裡,景象完全不一樣,到處是乾草與沙土。湛藍的天空,映襯著白皚皚的雪山,就算不直視,都覺得刺眼。一路上,怎麼拍照都是一幅畫。過去我們眺望著 Humde,驚嘆著在如此高海拔地區還有一個國內線機場。今年,我們直接穿越 Humde,跟著大條的路走。

 

2017 Tilicho trek day 5: way to Manang

一路上風景怎麼拍怎麼美,每一處轉彎都是新奇的風景

 

Humde 之後,我在 Mungji 終於看到賈叔了,自己覺得開心,坐下來喝水吃點心之後,他又不見了。過了 Braka 還不小心多走了一段山路,心想該不會賈叔在 Braka 之前等我,很擔心因為我多繞了一段路,他沒看到我。走著走著,又喘又累,又看不到賈叔,還真是有些生氣。一位美國女生從我身旁經過,她問我 Manang 是不是直接往前走,我也不知道,我們兩個只好走回 Braka 村裡問路。接著看到一位尼泊爾嚮導,帶著一位女生往前走,二話不說馬上跟著他們一起走。他們不時回頭看我,又看看前方,再看看我,我沒辦法也只能一直跟著他們。到了 Manang 的城門口,賈叔就坐在那裡看著我慢慢走過去。很好,他甚至不知道我走錯路又繞回來了。

晚餐時間,賈叔找了剛剛我跟蹤的嚮導一起吃飯,他帶著一個韓國女生來徒步。韓國女生名叫宋幸真,我們都叫她宋(因為幸真的韓文太難發音了),難得可以看到東亞人的面孔,幾乎整個山區都是歐美人和尼泊爾人,就算我們還是需要用英文溝通,但是看到彼此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宋也要去 Tilicho lake,賈叔跟他們講好,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四人一起行動。

 

 

2017. 11. 19 第六天 Manang 高度適應日

可能是因為今天不用再往上走,心情放鬆,昨天晚上睡得很好。早上七點半開始用早餐,清晨起床需要很大的勇氣離開被窩,室外的溫度極低。我們住在 Manang 一間非常高級的飯店,Tilicho Hotel,非常多團體會來住這裡,大概是有經驗的帶隊嚮導或是挑夫都會選這間吧。價位比較高,但是房間很好,餐點選擇很多,也隨時都有人在櫃檯和餐廳服務。我很幸運地被分到小木屋,窗戶正對著 Gangapurna 的大冰河,清晨起床就可以看見眼前的冰河慢慢被升起的太陽打亮。

我、賈叔、韓國女生宋和她的嚮導(其實應該是挑夫)Surendra (以下簡稱蘇)一起用餐,準備待會一起上到  Manang 附近的小山上,作為高度適應日的行程。

 

2017 Tilicho trek day 6: Korean friend Song

蘇幫我跟宋拍的照片,在 Manang 附近的小山上。

 

我們大概是最早出門走上山坡的人了,路上只有我們四人。賈叔同樣一馬當先(沒有在等人的)走在最前面。蘇很貼心,總會一直跟著宋走,沿路幫她拍照,提醒她喝水。宋也不需要自己拍照,相機一直放在蘇身上,她指著哪裡的風景,蘇都會幫她拍。蘇也幫我拍照,他拍照技術真的比賈叔好非常多。

 

2017 Tilicho trek day 6

Manang 附近的小湖

 

走上小山的路上會看到一座小小的湖,湖的上方就是 Gangapurna 的巨大冰河。山頂上豎著一條條藏族的五色旗子,在山頂的大風中神氣昂昂地飄著。將近兩小時的短程徒步很快結束,我們回到飯店休息。高度適應日就是這樣,稍微往更高海拔的地方走走,再回到原本住宿點,讓身體可以適應高海拔,多停留一天的時間,讓身體可以更好適應高海拔環境。

 

2017 Tilicho trek day 6: Manang

從山頂上眺望 Manang 小鎮。

十點多,我把前幾天的衣服洗一洗。洗衣服的地方整個結著一層薄薄的冰,還好管線的水流得出來。我在那一層薄冰上搓著衣服,每次手一碰到水,就刺痛到不行。只不過洗一套衣服,我停下來休息好多次,手已經痛到快要不能控制了。很難想像真正被凍傷的感覺。

洗完衣服馬上躲回我的房間曬太陽(很幸運的是房間會西曬),一邊按摩一邊想辦法讓雙手回溫。接下來,我趴在陽光下寫日記,直到太陽下山。完成一篇我的登山備忘錄: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100165425   還因此寫到筆沒水,走到 Manang 鎮上買了一枝新的原字筆。

 

2017. 11. 20 第七天 Manang 到 Tilicho Base Camp

今天是非常辛苦的走路日,從 Manang 到 Tilicho base camp 要走七小時,而且海拔上升七百公尺,是非常不容易的路程。我們四人一起行動,一開始離開 Manang 小鎮路程還算平緩。到第一個小鎮 Khansar 我很想上廁所,但是鎮上的人說廁所結冰了,沒有水可以用,拒絕讓我用廁所(就算只是想小便)。賈叔要我在路上找個地方解決,但高海拔地區還真難找地方,沒有幾棵大樹,大多都是荊棘叢。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有小石牆的地方解決了。宋、蘇和賈叔繼續往前走,賈叔自己走得很快,倒是蘇還會回頭看看我跟上了沒。

 

2017 Tilicho trek day 7: way to Tilicho base camp

往基地營的路程,不斷往高山的方向走去。

 

到了 Shree Kharkar(或是拼做 Shri Khadka 兩種拼法都有看到),我們停下來吃午餐。吃了傳統的 Daal Bhat 之後,我第一次覺得肚子不太舒服,好像食物沒有好好地消化。接下來的路程,我跟賈叔交換背包,請他幫我背背包,而我背他的小背包。真不知道為什麼他可以就用一個小背包在高山上生存這麼久,很好奇他到底有沒有多帶保暖衣服。原以為請他背我的背包,他會走慢一些,沒想到他還是走非常快,好像低含氧量對他沒有任何影響。

 

2017 Tilicho trek day 7: wonderful view, photo by Surendra

真的很感謝蘇幫我拍了好幾張很棒的照片。前方就是 Tilicho Peak。

 

過了 Shree Kharkar 後直到基地營的路非常不好走,沿途經過好幾段上上下下的路,又需要經過許多崩塌落石區,經過崩塌區域完全不能大意。有些路段真的只有一人可以通過的大小,如果不踩好每一步可能真的會摔到河谷。但是這麼艱辛換得難得的風景,崩塌區有許多美麗的岩柱,看起來好像一片荒漠,頭頂是湛藍的天和白皚皚的山峰。離高山越來越近,沿途看到 Annapurna 的幾座大山,離 Tilicho peak 也越來越近了。

 

2017 Tilicho trek day 7: Tilicho base camp

Tilicho base camp 規模不大,但是來這裏的登山客也不少,幾乎都需要和其他人共用房間。

 

到基地營的時候,有一些頭痛,可能是因為冷,也很擔心是不是因為高山症發作。一路走上來的辛苦,讓我也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沒辦法完成這段路,心中不斷有聲音直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堅持要來看 Tilicho 湖,會不會我的體力要到極限了?但是都到基地營了,我也只能選擇繼續往前。

基地營的房間總數不多,我和宋住一起,她很可愛一直拿零食給我吃,晚上還幫我蓋被子。真開心路上遇到好夥伴。基地營還是有 Wifi 可以用,但是需要付費,當天我用民宿的電話給協會現任尼泊爾長期志工以羚報平安。

 

2017. 11. 21 第八天 Tilicho lake

重頭戲終於來了!還好前一晚睡得很好,睡前蘇特別幫我多要了一條毯子,他知道我沒有帶睡袋,真的很貼心。但是從前一天午餐過後,肚子感覺怪怪的。

今天路程又更辛苦了,又要再上升七百多公尺到湖,沿途經過好幾段直直上升、緩上、崩塌區,最後一段路程則是高海拔地區的大風。我們走到湖之後會折返回基地營吃午餐,所以不需要背著背包走,身上帶著水、點心和相機而已。準備回基地營吃完午餐,再走回 Shree Khakar ,賈叔昨天已經訂好了住宿。

我盡量以自己的速度慢慢爬坡,盡可能讓自己的呼吸心跳不會過快,也非常注意有沒有頭痛。已經完全不想管能不能跟上賈叔的速度了,他基本上還可以在如此高海拔地區用跑的上山。海拔不斷上升,上升之後還是上升,怎麼好像看不到盡頭。

 

2017 Tilicho trek day 8: the rock

沿途壯麗的碎石坡和岩石群

 

再一段上坡,原本一直在後面的宋走到我前面,蘇當然也是跟著她一起。賈叔在前面停了一陣子,等到宋和蘇走到他那裡時,他開始和蘇邊走邊聊天。但因為蘇還是陪著宋,變成他們三人一起走,我自己被留在後頭,安慰自己要好好享受一個人自在的速度,卻也快被辛苦的路程打敗了,心裡頓時變得無比脆弱,想著為什麼我的挑夫不來照顧我,心裡好生氣,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嘴裡含著宋前一天給我的巧克力,眼淚擦乾了繼續走。

大風一直吹,就算我已經穿上了所有可以穿的衣服,還是覺得很冷。雙手幾乎一直凍著痛痛的,圍巾包著頭、帶著遮陽帽又戴著毛帽,還是覺得風不斷灌進來。既然在這個地方都冷成這樣了,我沒辦法想像如果要走上 Thorong la pass 會冷到什麼地步。我暗暗地下了個決定,看完湖之後就下山吧,Thorong la pass 五年前去過了,這一次我的保暖衣服不夠穿,晚上冷得很不舒服,接下來路程我也不期待賈叔會陪我一起走,該是回頭的時候了。

被風吹得搖搖晃晃的,空氣冰得難以好好呼吸。終於看到湖了!

 

2017 Tilicho trek day 8: Tilicho lake

 

湖水是一種很奇特的藍色,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水體,是不是因為映照著天空呢?在這樣的低溫下竟然沒有結冰!

所有人都站在湖邊的一棟石頭房(其實離湖岸還有一小段距離),石頭牆稍微擋了一點風。所有上來看湖的人,無不是快快拍完照片速速回基地營的。後來我才知道,就算在早上太陽光正強的時候,湖附近的氣溫也只有零下十度左右,更不用說加上狂風不斷吹著,體感溫度極低。

 

2017 Tilicho trek day 8: Tilicho lake

 

回基地營的路上,我一個人走在後面,身體越來越不舒服,除了肚子不太舒服之外,身體被冷得好痛苦。宋、蘇和賈叔在前方一個可以停留的山坡上吃點心,我走到那裡的時候,蘇要我一起坐下吃點東西,我跟他說我不舒服,很想吐,我要慢慢走回去基地營。後來,賈叔知道我真的開始不舒服了,這才跟在我後面慢慢陪我走回基地營。

午餐後,宋和蘇繼續走回 Shree Khakar,我和賈叔繼續住在基地營,準備明天回 Manang。回到基地營喝了一碗蒜頭湯,坐在太陽下曬了一陣子,還是不舒服,先回房間睡覺。這一覺睡到五點左右才起床,好在起床後身體好很多了。打電話給以羚報平安,又想到今天是爸爸的生日,再去打一通電話請以羚幫我跟爸爸說生日快樂。心裡很開心終於看到 Tilicho lake 了,而且明天可以回 Manang 了。

 

2017.11. 22 第九天回到 Manang

今天賈叔主動幫我背包包,而且還有陪我一起走,總算到最後讓我有些感動。

走回去的路上,很驚訝到底當時怎麼一路走過來的,就算原路折返,還是覺得很不容易,況且當時走來的路上還是上坡。走了好久才回到 Khansar,在這裡吃了午餐後繼續走回 Manang。

路上賈叔不斷回頭,不知道是等我還是怎樣。但他好像也在看我們身後的高山,今天 TIlicho peak 那個方向看起來天氣很差,一層雲蓋住山區,可能刮著大風或是下雪了。心裡很慶幸我選擇折返,要不然還真沒辦法想像我會被冷到什麼程度。另一方面想著同行的所有人,比利時夫妻 Evi 和 Peter、兩個義大利女生 Dodo 和 Janda、比利時男 Lorence、法國小哥 Sebastian、和旅途好夥伴宋和蘇,所有人都要走向 Thorong la pass,看樣子天氣狀況不佳,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順利抵達住宿地點,不知道他們能不能承受這種寒冷。

回 Manang 的路上,心情很好,明天就可以回波卡拉了。在 Manang 會稍微溫暖一些,終於可以放鬆下來,不用時時注意自己的呼吸心跳,可以好好吃東西,洗個熱水澡(隨然這趟路程我真的跟熱水澡無緣,就不說了)。有一點覺得沒有繼續往上再去一趟 Thorong la pass 很可惜,但我相信我選擇回來是好的。

 

2017 Tilicho trek day 9: good night Manang

 晚安 Manang,我的登山行程在此結束。
 

2017. 11. 23 第十天吉普車下山

登山行程結束了。第十天一早八點搭乘吉普車下山,同時下山也有許多外國登山客,一起擠在一輛小小的吉普車上。賈叔和一些人甚至只能坐在吉普車後面,忍受一路沙塵和冷風。沒想到花了五天走上來的路程,開車竟然也要十個小時才結束。從 Tal 開始有個分歧點,走路可以繞山路小徑,開車卻要繞過一整座山。一路搖搖晃晃,擁擠著下山。外國人搭一趟要五千盧比,尼泊爾人三千盧比,因為我需要幫賈叔付車錢,一下八千盧比就沒了。

到 Besisahar 已經是傍晚六點,回波卡拉的公車都沒了。但又聽說明天可能會罷工,車輛無法通行,我一心想著趕快回家。最後勉強同意再付八千盧比,包一台車回家。一下花了好多錢,但我回來了。

 

想跟我一樣走進喜馬拉雅山區的朋友們,歡迎來看看我的登山筆記《書琳的登山備忘錄》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100165425

《安納普納基地營 Annapurna Base Camp Trek》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106325589

《安納普納小環線 Poonhill 普恩山》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109590333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