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年七月,飛向尼泊爾,心中所期待的尼泊爾山居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2012 年初訪尼泊爾,大山巍峨之景在心中蕩漾,久久無法忘懷。一步又一步走上 Throng La Pass,絕對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尼泊爾悉心照顧我們的嚮導和好夥伴們,一起目睹世界之巔,看見自己的有限。阿克蘭山區的人們,雖然對外來的人有些羞澀,依然熱情的招待我們。尼泊爾鮮明的色彩,Madal 咚咚鼓聲,配上高昂的唱腔與令人眼花撩亂的傳統舞蹈,我們目不轉睛地成為俘虜。

 

IMG_9990.JPG

 

2014 年暑假,再度回到山上,阿克蘭山上的人們還記得我,悄悄地把我來到一旁,用殘破的英文祝我生日快樂。溫暖的人情味,孩子們燦爛的毫無保留的笑顏,尼泊爾在我心中暖成一團棉花糖。

 

Sandhya, class 3

Sandhya Poudel, Bindu's daughter, 2014

 

2015 年,回來。開始一年的長期志工生涯。雨後清新的大地之氣,出境之後那股雜著薰香與香料的熟悉味道,飄散著。長期志工兜兜(傅彥蓉)和 Roshan 來機場接服務隊,在一群接機的人群中,看到我們努力墊腳探頭的好朋友。兜兜蹦跳著跑過來抱住有些不知所措的我,在那個時間點我們的尼泊爾工作交接開始了。

 

2015.07.09 尼泊爾時間 21:45,台灣時間 12:00 整,兜兜、維倫和思嘉幫我慶祝 22 歲生日,與這新生活的開始。

就在前兩天和爸媽說再見時,自己躲著哭了一個下午。裝備著滿滿的自信,告訴所有親朋好友、老師長輩,我要去尼泊爾一年服務,大家都說我很勇敢。雄心壯志,臉上發著光芒,心跳噗通跳得不規律,興奮抑或是害怕?誰能夠完全的勇敢呢?

 

22 歲生日 photo by Sharon Lin

22 歲生日慶生在波卡拉 Hotel Snowland (照片:林思嘉)

 

聽兜兜分享她在尼泊爾一年的事情,中途臨時去了印度一趟,不得已放下剛剛開始的專案。剛好躲掉了尼泊爾大地震,卻在回來後得知認識的阿姨在地震中去世。山上的工作與生活,有許多不美好的真實,面對這些困境,自己必須要找到出路,在困境中要想出自己的答案,並且依著這個答案堅持做下去。聽著聽著,未來的山居生活好像不都只是美好。

 

兜兜分享印度牧師 Denial 說的一句話:「愛是什麼?愛能帶來改變。」

以終為始,一年後我與這裡告別時,我會是什麼樣子?我希望我有認真愛過這裡的人事物,也認真付出過什麼,雖然離別會感傷,但這也代表了真實的在這裡活過。其實在山上的幾天,就能夠知道,愛與陪伴從來不是簡單說說,有時候不想溝通,有時候不想面對,有時候覺得煩躁,有時候想要轉身走掉。

 

幾天過去了,努力的讓自己適應了人、食物、生活習慣,唯獨時間過得好慢,完全不能適應。在台灣,時間是用分分秒秒來計算的,一刻也停不下來,一刻也不能等待。說十分鐘,就是分秒不差的十分鐘,若是可能會遲到,都需要先電話通知對方,心裡還覺得慚愧。在尼泊爾,時間沒有分秒之差,以小時為單位,甚至有時候以太陽起落為標準。慢又慢更慢的節奏,秒針的嚓嚓聲都變得煩人,無時無刻都懶散地想睡覺。過去好像太逼迫自己,把時間填得滿滿的,好像每天才能過得很有意義,好像這樣才可以躲掉空虛感,躲掉真實面對生活的自己。

我開始學著放慢步調,好好的學習和大自然一起生活,急著想超越時間並非世界運行的方法,逆自然的生活模式,並不會帶來真實的喜樂。我喜歡山上生活給人的感覺,喜歡人與人親近的感覺,喜歡生活在大自然中,有一種在城市裡沒有的灑脫。雖然山上的人還真是放鬆得過頭,可以沒有做完事情,但是不能沒有停下來喝杯茶。

 

IMG_2673.JPG

Akrang 山區的夕陽

 

Elizabeth Gilbert,Eat Pry Love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作者,當她旅行到義大利時,開始享受美食、享受生活,反思過去的生活模式。她在其中一篇探討 The art of pleasure 享受的藝術,

"Do not just seeking for entertainment, seeking for real life pleasure." 不要只追求娛樂,追求真實的人生享樂。

現代社會,現代化科技化後不斷的被加速,就連享樂都想要快速地解決,沒有辦法快速完成的事情,需要等待的事情,變成一種隱性的壓力和焦慮感。有些人看清楚了事實,在該工作時有效率地做完每一件事,該放鬆的時候,非常認真地讓自己放鬆。把時間分清楚,才能夠擺脫無謂的焦慮感。

其實我也是個工作狂,在放鬆的時刻還想著接下來要做什麼,想著要怎麼把空閑的時間安排滿,從來不會讓自己完全的空著,空著的時間,就會有罪惡感。但是為什麼要有罪惡感呢?如果該做的事情都做完做好了,為什麼不能給自己一點真正放空的時間。該怎麼做,我也在摸索。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