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estival of Light: Tihar Festival (Deepawali) 

Tihar 節,又稱為排燈節、光明節或是屠妖節,在印度 Tihar 叫做 Deewali 或是 Deepawali 。在尼泊爾曆 Kartik 月份(西曆十月或十一月)從朔夜算起第十三天,直到滿月的第二天。家家戶戶在門口掛滿萬壽菊串起的花環,晚上會點起彩燈和油燈,早上晚上看起來有不同的美。

黑夜代表著無知,在夜晚點燈代表渴望啟蒙或智慧。印度教有句頌詞:「帶領我們離開黑暗前往光明。」意思是以智慧征服無知。

Tihar 節第一天成為 Kaag Tihar ,也就是敬拜烏鴉的一天。要給烏鴉點蒂卡是超高難度的事情,所以通常敬拜方式就是放祭品在路邊,讓烏鴉自己去吃。烏鴉被視為死亡的傳話者,人們相信祭拜烏鴉會為家裡帶來好運。通常祭品會放些水果、白米或是炸餅之類的食物,上面點好紅色的粉末,並用葉子做成的盤子裝好放在路邊。

Tihar 的第二天是 Kukur Tihar,敬拜狗(只有公狗)的日子。因為狗兒是人類最忠誠的夥伴,而且狗會察覺到死亡或是不祥之事。家裡的狗狗、路邊的野狗在這天變成被人崇拜的偶像,大家幫狗狗頭前點蒂卡,常常會在路上看到帶著花環、頭前灑滿紅色粉末不知所措的狗兒。

第三天是 Tihar 最重要的一天,這天稱為 Gai Tihar 和 Laxmi puja,Gai 是印度教神聖的黃牛(Cow),Laxmi puja 意思是祭拜女神 Laxmi。除了幫牛兒點蒂卡之外(僅限黃牛,水牛是沒有這種待遇的),有些虔誠的印度教徒會嘗試著穿過牛的四隻腳。另外,印度教人家會在清早整理家裡的祭壇,準備晚上迎接 Laxmi 的到來。在銅水瓶裡換好乾淨的清水插上花,放在門口。傍晚時,家家戶戶開始在門口用五彩的粉末在地上畫圖(就做 Rangoli),有些人會特別畫小腳丫,引導女神 Laxmi 可以一路走進家裡。天黑時,在家門口和圖案旁邊點蠟燭。

第四天 Goru Tihar,是敬拜 Ox 的一天。在這天,人們要淨身,晚間男人會一起組隊去家家戶戶唱歌跳舞,叫做 Deusi,而女人和小孩組隊去家家戶戶唱歌跳舞,叫做 Bhailo。

第五天叫做 Bhai Tihar,Bhai 是弟弟的意思,這天所有姐妹會有五種色彩(黃、綠、紅、藍、白)的蒂卡,幫她們的兄弟點在額頭,祝福弟兄長壽且富有。姐妹還會送弟兄一些果乾,而弟兄要回贈禮物或是金錢。

前面提到的 Bhailo,其實不只有在第三天,幾乎 Tihar 的每一天,小孩會成群結隊的出發,到家家戶戶門口大叫 Bhailo! Bhailo! 接著會有一位小孩代表開始唸很長一段話,每段話的結尾全部小孩都會喊 Bhailo! 有時候小孩會自己帶著喇叭、手機放音樂,表演跳舞給大人看,大人會塞點錢給小孩。很像 Halloween 的概念,我問房東 Bhailo 有什麼意思,他說好像沒有特別意思,可能就是叫喊著虛張聲勢吧!

我最印象深刻的 Tihar 節在 2016  年,當我從學校搬進村裡住,所有的節慶都變得跟我的生活很有關係。Tihar 的每一天村子裡到處都在大聲的播音樂、跳舞狂歡,房東太太的兒子 Dipesh 每天晚上都到深夜才回家,因為他都會跟附近小孩一起組隊去玩 Bhailo。我的房間在大門旁邊,窗口又正對著前廳,每天深夜他回家時,都叫我起床幫他開門。有一天我正在換睡衣,一群男孩大力地敲我的窗子,想找 Dipesh 一起去 Bhailo,可惜他早就出門了,看到我差點衣衫不整又頭髮凌亂的樣子,大家好像覺得很有趣,殊不知我覺得很被冒犯。隔天深夜,好不容易在縈繞整個山頭的噪音中睡去,又被一陣狂敲亂打的聲音叫醒,一群婦女組隊來玩 Bhailo,音箱的電源線還要接在我房間,又是開大燈又是開音樂的,我第一次覺得節慶這麼可怕⋯⋯

關於 Deepawali 有個神話故事,傳說古時天神與惡魔爭戰,惡魔的首領 Narkasura 贏了這場戰爭,統御了全世界。牠非常殘暴又腐敗,甚至還侵犯戰敗天神的妻子。牠的僕人為牠獻上一萬六千個美麗的姑娘,供牠娛樂,有四個站在天涯四方擁有五顆頭的怪物看守著這些美麗姑娘。為了讓人們一直處於恐懼之中,Narkasura 不准人民點燈。人們向 Krishna (印度教神明克里須納)求助,而祂成功的殺掉了  Narkasura,所以 Deepawali 成為紀念 Krishna 戰勝 Narkasura 的一天。

神話故事衍生出來的寓意,四個五顆頭的守衛代表人類四大惡習:kama(情慾)、 krodha(憤怒)、lobha(貪婪)、 moha(依賴),五顆頭代表人類的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人在控制五感、戰勝自己四大惡習以前,是不可能達到自我領悟的,也就是無法邁向啟蒙與真智慧。因此,Deepawali 也代表著神聖、熱愛光明和熱愛靈性的超越。

關於 Tihar 我有許多照片想跟大家分享,但是所有照片還是要等到十一月才能上傳到痞客邦,我會先分享在臉書相簿中,大家可以點連結來看看喔:https://www.facebook.com/shulindaiy/media_set?set=a.1601375803257202.1073741833.100001543937927&type=3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