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基督教婚禮,很像一場音樂盛宴,從頭到尾的詩歌、敬拜讚美、眾人起立坐下拍手唱歌,每一項節目都跟音樂脫不了關係。

第一次在尼泊爾參加基督教婚禮,很好奇跟台灣的基督教婚禮是不是一樣 

婚禮舉行地點在波卡拉浸信會,新郎在台前等著,新娘與家屬在眾人矚目之下慢慢走向台前,背景音樂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結婚進行曲。新娘臉上畫著尼泊爾傳統的大濃妝,但身穿淺藍色的西式婚紗,長長的薄紗拖在身後,婚禮佈置有許多淺藍綠的裝飾與氣球。

Christian marriage in Pokhara Baptist Church

新娘進場

 

牧師講道、結婚誓詞,新郎新娘答應辭,在互相說了我願意之後,為彼此戴上婚戒,並握手致意⋯⋯在較保守的尼泊爾接吻場面被取消掉了 

樂隊從頭到尾都在演奏,會眾有時需要起立唱詩,有時教會敬拜團要獻詩,有時播放令人歡欣愉快的音樂。台上在宣布什麼事情,我聽不太懂,但現場的音樂讓人陶醉。

 

最後主婚人上台宣布重要訊息,我聽到了關鍵字:可以去教會樓下吃飯。會眾慢慢的散開,許多人湧向台前和新郎新娘拍照,Rabin 一個箭步來把我帶去樓下吃飯。波卡拉浸信會的教堂旁邊空地架起了一個很大的帳篷,擺放著一整排尼式 Daal Bhat 全餐,Rabin 就要趁人少趕快先吃飽省著浪費時間排隊,要我趕快吃,吃了再上樓跟新郎新娘拍照。他說的果然沒錯,等我盛好一盤食物,後面排了滿滿都是人。

Christian marriage party outdoor buffet

婚禮會場外面搭建的宴客區

 

吃完滿滿一盤之後,我和 Rabin 的女兒 Shital 一起回到樓上看新郎新娘。還是很多人要跟他們拍照,我們等了好久才換我們上台拍照。新郎新娘真的很辛苦,想想這樣的傳統不管在印度教、藏傳佛教婚禮都是一樣的,新郎新娘就是要在台前接受大家接二連三的祝福和要求合影,從頭打招呼、微笑到人潮散去。看著戴著濃妝與沈重禮服的新娘,要這樣一直親切的微笑著很累吧。

Christian marriage: Rabin, groom, bride, and Shital

由左到右:Rabin、新郎、新娘、Rabin 的女兒 Shital

 

過了一年半,學校老師 Dipendra 和 Shanti 在 2017 年 6 月 8 日結婚。那天是我爸媽結婚三十二週年紀念日 

婚禮前幾星期,他們在阿克蘭浸信會,我們在山上的教會宣佈訂婚。訂婚那天之前,沒有任何人知道他們是男女朋友。

 

Dipendra %26; Shanti%5Cs marriage in Pokhara Baptist Church

結婚典禮現場,牧師在台前帶領新郎新娘完成結婚証詞

 

2012 年時,我第一次來到照亮生命英語小學時,Dipendra 和 Shanti 是學校的新老師。到今年,他們一起工作了五年,從來不知道他們有一天會成為夫妻!就連跟他們最親近的朋友,校長一家人、老師 Chhabi 和 Varsa 都不知道。但大家也好像不意外他們可以把交往的事情隱藏得這麼徹底。在尼泊爾,男女朋友交往通常都很低調,特別他們是學校老師,如果被附近村民知道兩位年輕老師在交往,或許會產生不好的評價,所以看來校長也非常贊同他們這樣低調的交往。當然,在尼泊爾的大城市裡,男女關係變成一種可以開放討論的話題,許多年輕人開始在公共場合大方示愛,在社交媒體上大肆放送男女感情的消息,許多觀光區的夜店也會看到喝到昏天暗地的年輕男女一起乘車揚長而去。

 

兜兜今年回來尼泊爾的時候,我們和他們這對新婚夫妻約在波卡拉見面,兜兜用盡方法要問出他們的戀愛故事。原來五年前,Dipendra 看到 Shanti 時就愛上她活潑可愛又認真的樣子,他默默的觀察了一年後決定向 Shanti 告白。沒想到 Shanti 已經有交了男朋友。後來 Shanti 和男朋友分手,傷心了好一陣子。全部老師都知道,Dipendra 仍然喜歡著 Shanti,但也知道 Shanti 覺得 Dipendra 不帥又不高,沒有一點心動。到去年,Shanti 終於回應了 Dipendra 鍥而不捨地追求,開始交往。交往了一年,兩人終於結為連理。整整五年的時間,Dipendra 最終還是讓 Shanti 看見他的真心,聽到他們這段故事,衷心為他們開心,他們也是繼 Ganga 和 Shova 之後,在學校認識而結婚的夫妻。Rabin 還說應該要在學校放一面紀念碑,刻上這兩對夫妻的名字,紀念因為在我們學校而產生美好的關係。

Dodo visit Nepal in 2017 with newly married couple

兜兜在 2017 年六月來尼泊爾,特別約了 Shanti 和 Dipendra 出來,逼問他們的愛情故事

(照片為兜兜拍攝)

 

學校的老師和 Purna 都交替著陪 Shanti 和 Dipendra 採買結婚需要的東西,Shanti 的禮服是她自己和裁縫師討論設計的,所有的東西也是她跑遍波卡拉大大小小的店家挑選而來,就連 Dipendra 的西裝襯衫,也都是她選好的。每天除了要來學校上班,還常常要下山去波卡拉採買,每天都看他們兩人忙來忙去。

典禮當日,學校老師、村民、親朋好友直接包了整台校車一起下山。難得能在波卡拉看到這麼多熟悉的面孔,實在讓人很安心又感動。又有另外一車從Palpa,Dipendra 的家鄉前來參加的親朋好友。

 

Dipendra %26; Shanti%5Cs marriage: with all the teachers

包車來參加婚禮的朋友與學校老師們

 

看著 Shanti 在她父親的陪同下,慢慢走向講台。穿著白紗,畫著大濃妝的她看起來有些緊張。典禮結束之後,Shanti  和 Dipendra 在台前接受大家上前祝福。我和所有學校老師一起上台和他們拍照,老師們還有準備禮物,才想到我怎麼什麼都沒準備呢!看著他們兩人,我想他們會不會很累,但是又要不斷對鏡頭微笑,不斷跟好多人問候,為什麼所有人結婚都要這麼辛苦呢?

Dipendra %26; Shanti%5Cs family and me

Shanti 的家人們特別邀請我上台合照

 

吃完飯後,我回到禮堂裡面,很想跟 Shanti 好好說上幾句話,以前去她家住時,我會住在她房間,和她肩並肩躺在地上,聽雨聲叮叮咚咚敲打鐵皮屋頂,我們有很多話聊,不小心就會聊到很晚才睡。還是有很多人搶著要跟他們拍照。我在旁邊坐了好一陣子,才輪到我上台,一時之間講不出什麼好聽的話,我只問了他們會不會很累,有沒有吃飯了之類的話。最後,新郎新娘和所有的家人跟牧師有個小小的會議,我才默默離開現場回家去了。

 

Dipendra %26; Shanti%5Cs marriage in Pokhara Baptist Church

禮成,新郎與新娘一起離場

 

後記:Shanti  和 Dipendra 結婚後,住在波卡拉,每天他們都會一起騎車上山。雖然 Shanti 的老家就在山上,但是他們說如果已經結婚了,就不好住在岳父岳母家,所以兩人還是必須搬出去住,除非是住在公婆家,但 Dipendra 家在 Palpa,離學校非常遠,他們也不可能住過去。

Shanti and Dipendra

住在波卡拉的 Shanti 和 Dipendra(兜兜拍攝)

 

 尼泊爾印度教婚禮特輯: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68140029

 尼泊爾藏傳佛教婚禮特輯:http://shulindaiy0710.pixnet.net/blog/post/70767693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