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培訓計畫是協會派給我的重要工作之一,以前只有服務隊來學校的時候會辦教師培訓,現在我要在當地展開長期的培訓計畫。以提升學校老師英語能力為主,特別是在教學時使用的英文,還有可以跟學生用英文進行生活對話的能力。照亮生命英語小學是「英語小學」,所有的課程都以英語授課(除了尼泊爾文科目以外),課本也是全英文的,學生需要有很好的英語能力來理解課程內容,授課老師更需要能夠帶領學生用英語理解學習內容。

協會以前的尼泊爾專案負責人李維倫姐姐,在我出發前特別交代了這項工作,也特別提醒我上課時需要注意的事情。第一,我是女生。性別這件事情關係到我在尼泊爾社會中的基本地位,當時全校包含校長總共有四位男老師,要在一個大男人主義的社會中,「培訓」他們英文,以我一個年輕女孩來說,需要特別注意講話的分寸。第二,我大學剛畢業。學校也有幾位老師具備大學學歷,校長還有碩士學歷,而且他們很多人都主修英語教學,也有許多老師已經教書多年,有自己的孩子了。我不過就是個剛畢業的屁孩,不好一開始就以強硬的態度想當所有人的「老師」。

想想怎麼會如此困難呢!我要負責培訓老師,提升他們的英語能力,但是我又要尊重他們大部分都是比我更有經驗的老師和父母,兩件事情在我腦中左拉右扯了好久,我想不到可以怎麼開始我的培訓計畫。

Teacher training class

教師培訓課程中包含許多需要討論與分享的部分,老師們習慣先自己寫出來再唸出來分享

 

2015 年七月,我剛剛開始我一年的長期志工日子,也是我長期教師培訓計畫的開始。記得我第一次走進教室,怯生生地看著老師們,老師們同樣的眼神看著我。當我開口問好,自我介紹時,好像腦中的英文字彙都消失了。我想大家都懂,說著非母語的語言時,那種什麼都忘記了的感覺。大學時,我主修東海大學的外國語文學系,其實就是英語系,但是系上文學課程比重最大,到大三開始才有其他領域可以選修,例如:翻譯、英語教學、語言學和文學。我所有選修的科目也都只有翻譯和文學,對於語言學和英語教學一點興趣也沒有。沒想到一畢業就要開始教英文。我和老師們說,我現在開口說英文,其實也很緊張,我也會害怕自己是不是中式口音很重或是講錯,我知道他們也會擔心自己講錯、擔心口音很重,而不敢開口說英文,但是沒有關係,只要我們能夠溝通就好了。

口說能力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與鼓勵,這是我在教師培訓中想做到的事:創造一個鼓勵的氛圍,讓大家慢慢習慣開口說英文。我不想要強迫他們一定要開口說英文,雖然這樣他們會進步更快,但是學習一直都是個人的事情,他們都是大人了,如果想要進步,自然會推著自己練習,所以更重要的是在課堂上的鼓勵氛圍。另外,學校老師們的英語程度差異甚大,要平衡上課進度與內容是個很大的挑戰。

全校包含校長與會計小姐總共有十二位,從幼稚園小班到七年級。據我觀察了解,幼稚園與低年級的老師們英語能力較差,因為他們上課不需要使用太多英語,所以他們自然也覺得沒有必要加強英語能力。男老師通常比較敢表達,也比較常參與上課討論,女老師則較少參與。這是尼泊爾文化的關係,但有些女老師英文能力甚至比男老師好。老師們英語聽力基本上還可以,只有一位女老師比較有困難,但其他老師會幫忙翻譯解說,所以要表達的訊息,只要重複解說、給例子,老師們都可以了解。老師們的閱讀能力、文法結構都還可以,但單字量不是很夠,而且程度差異很大。對於英語口語能力,老師的英文會有尼泊爾式的口音,幾位老師口音特別重,因為他們的母語是 Magar 語,跟尼泊爾語的口音又不一樣,需要很認真聽才聽得懂。

多虧神有先為我預備,大學時候我除了系上的課程之外,參與了許多體驗教育的訓練課程,也辦過幾次培訓課程,對於體驗式教學的課程設計非常有興趣,花了很多時間在寫教案、帶課程。我想,對於學校老師來說,單純的英文課,文法、口說、聽力、閱讀等訓練,只是不斷的重複他們過去在學校的學習,更無聊的是,他們每天也都在用這些方法教學生。所以我的課程方向設定為:「將英語學習融入活動,利用有效的教案和教具,搭配適當的練習,促進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聽起來很厲害,是的,經過幾個月,老師慢慢地進步。我很享受批改老師交給我的作業,從寫作練習中讓我更了解他們的想法和生活,也知道該怎麼樣鼓勵每個人。雖然一開始發現某些人會互相抄作業,但經過一段時間,收到的作業每份都不一樣,每份都有各人書寫的獨特性,讓我好感動。我不斷提醒自己,向上帝禱告,要有信心、耐心去接納所有挑戰,也同樣去堅持最初理念。要改變學校的整體學習氛圍不容易,但我相信慢慢向前走的步伐,可以帶給所有人更大的自信與價值。

 

這是我在 2015 年十月左右製作的影片,介紹學校老師的日常生活與教師培訓狀況

 

坦白說,如果事情能夠發展的如此順利就好了。

老師有時會無故缺課,有時校長臨時跟我說學校老師需要開會,不上課了,有時尼泊爾不知道哪個政黨又發動罷工,全國停班停課,有時候又是哪個宗教節慶。我一派熱血慢慢的被消磨,一次一次禱告求上帝給我更大的耐心和愛心,又一次一次被各種狀況氣個半死。老師跟我變得很熟了,也變得沒分寸,上課時用尼泊爾文聊天,上到一半走出教室也不說一聲,有時候在台下偷偷用尼泊爾文抱怨肚子餓了想回家。老師還會互相抄襲作業,好像不知道批改的人一定看得出來。對於每週一次的課程與活動,他們呆坐在教室裡等著下課,僅有少部分的人認真想學新東西。他們是一群年紀跟我差不多的人,是老師也是父母,但是我覺得好像在教一群國高中生。我也覺得我每次用心準備的教案和課程活動,好像在用熱臉貼冷屁股,老師們每週都可以看著 Christine 還會不會變出新把戲。

 

Teacher training class

有時候老師會互相幫忙,有時候他們會互抄答案

 

2015 年下半年結束了,2016 年寒假開啟上半年的課程。我問維倫姐可不可以停止教師培訓課,但她說不行,因為增強老師的英語能力是學校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寒假服務隊的志工戴虹媽媽(Louisa)主要負責教師培訓課程,她帶來與往常相當不一樣的課程與討論。透過許多TED演講,跟老師討論對教育的看法和新科技如何改變教育的模式,Louisa 還特地留了許多適合⼤人小孩的英語教學影⽚檔案給學校。

照亮⽣命英語⼩學因為在⼭區,電力不穩,網路訊號很弱,過去半年我完全沒有想過要解決這個問題,但因為 Louisa 溫柔的堅持,我們和⽼師一起討論使⽤網路的可⾏性,不再避開問題選擇放棄,而是積極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法。另外,志工陳聰航(Philip)安排體育教育與實作課程,志工張雅萍老師(順天國小美術老師)安排美術教育教學方法課程,強調美術課與體育課對學生發展的重要性。

我們都為了這所學校未來可以做的事感到興奮,老師們也同樣地興奮,熱烈地討論著有什麼好處、可以怎麼做、會遇到什麼問題、怎麼解決等。我發現,非常需要讓當地的老師主動提意⾒並認真的考慮可⾏性與解決⽅案。畢竟他們最了解這個地區的需要及限制,透過他們的想法,更能知道未來該怎麼繼續努力下去。

Teacher training class

有些老師很認真參與培訓課程,讓我覺得努力多少都是有價值的

 

服務隊離開之後,我又必須獨自面對所有教師培訓課程。稍稍地調整了培訓課程的方向,在課程中加入學校行政討論,讓老師可以參與學校的計畫當中,也讓所有老師的意見可以被聽見。年初,幫老師們做了一次總複習,並安排一次教師成果發表,所有老師都必須上台用全英文試教至少五分鐘,課程必須使用自己設計的教案,或是把課本內容設計成活動,每個老師上台試教的時候,其他老師就要負責當學生,且幫台上的老師評分。訂好了成果發表時間,但計畫總是不如預期,學校無預警的停課兩次,⼜有兩次老師無法全勤,整整拖了一個⽉還無法進行。校長很不好意思的問我,如果老師就是沒辦法全勤怎麼辦?我也只好讓步了,勉強地接受有老師缺席,但還是堅持所有老師都要上台試教。

校長夫人是學校專任尼泊爾文老師,在成果發表前她邀我去她家吃飯。到她家之後,她支支喳喳的跟校長講了一長串尼泊爾文,要校長翻譯給我聽,校長有些為難的轉達了他愛妻的問題,她問我她也要上台試教嗎?

「當然!每個老師都要上台。」

「但她是尼泊爾文專任老師,她根本不需要用英文上課耶⋯⋯」校長還幫她講話。

「只有五分鐘而已。」校長夫人看起來一臉不滿,但是既然我斬釘截鐵地說了,她也只能想辦法準備一堂課。

成果發表當天,老師整體表現普遍令人失望。有些程度很好的老師,隨隨便便準備課程了事,有些老師的課程內容像是當天早上臨時抱佛腳的成果,有些老師連五分鐘都上不滿。讓我覺得很好的大概兩三位老師吧。

回波卡拉 Purna 的家哭了一場。接下來呢?

Roshan 說,如果妳現在就要放棄,怎麼能到達上帝要給妳的下一個層次呢?

我跟維倫討論了老師的狀況,問維倫我可不可以跟老師進行一場談判,談判結果有可能是繼續教師培訓計畫,有可能是不做,協會是否可以接受這個最後答案?維倫答應了,我開始擬稿,準備和全校老師進行最後談判⋯⋯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