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鳥經過大半年,不這麼菜了,但還是持續掙扎著向前,努力抓緊最初的信念 
 
我花了一個晚上,洋洋灑灑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全校老師 我沒有留備份給自己,大概內容重點有:
協會要我來辦長期教師培訓,是希望學校老師英語可以進步。我希望老師可以學習更多除了傳統教學模式之外的新方法,一方面多練習英文。但是我發現老師們常常不認真,上課聊天、互相抄作業等。你們都是比我有經驗的老師,你們會希望自己的學生表現如此嗎?我住在這裡,我知道在村子裡生活很辛苦,也了解你們放學後只想回家休息。那我問你們,考慮現在的狀況,要不要繼續教師培訓課程?好好討論,如果你們覺得培訓課程幫助不大,我們可以停止上課,我不會因此討厭你們。如果要繼續教師培訓課程,今年的課表如下(附在後面)。如果你們接受了,請遵守課堂規定。八月開始我會成為協會正式的工作人員,就算我不上課了,還是有許多學校和在社區的工作要忙。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討論教師培訓對你們的意義,然後給我一個答覆,免得我們浪費了彼此的時間。
 
當然那封信的內容比上面的重點整理更洋洋灑灑,裡面表達我對老師這大半年的觀察、我的感受和對未來整體計畫的期待。我還準備接下來所有的培訓課內容,讓老師們決定要不要上這些課。比起因為協會的期待和要求,讓我和老師都要花時間和心力在這件事上,倒不如讓我們自己決定。我把這封信和課程規劃交給校長,請他跟老師們開個會,一星期之後再跟我講決定是什麼,我不想在場影響老師的決定。
 
過了一天,校長就跟我說老師決定要繼續上課。大概可以猜到,校長唸了整封信的內容給老師聽,然後問老師有沒有不想上課的,大概也不會有人說不想,所以答案就是想。
 
新的課程不再只有英語能力訓練和教案與活動設計,全部都是英文課的課表對我來說壓力太大了,而且對於好幾位主修英語教學的老師來說沒有什麼意義,對於幼稚園的老師來說,學這麼多英文也派不上用場。過去教的教案和活動設計對他們來說,要落實在課堂中還是挑戰太大了,要熟練互動式教學方法和其帶來的好處,不是一時半刻就能理解與上手的事。新的課表總共一年,每個月兩節課,再扣掉放假的幾週,共有18 堂:4 堂美術課、3 堂體育課、7 堂英文課、4 堂學校行政討論。不管課程內容是什麼,我一定用全英文上課,老師也必須要用英文和我對話,說來也是不斷地練習英文。而除了增強英語能力之外,補足學校缺乏美術與體育老師的情況,訓練學校所有老師都能夠教美術和體育。另外花一些時間讓老師參與在學校行政項目討論中,2016  年六月學校網站的架設、圖書館管理等,都有所有老師參與在其中,才不會所有的行政工作都落到校長一個人手上。
 
社區工作的負擔越來越重,寒假服務隊之後接連著大學朋友來旅遊、爸媽來探望我、大學朋友瑋恩來擔任兩個月的志工、高中朋友來度假,持續地接待親人與朋友,又加上學校放假、臨時停課等等理由,很可惜的是,最後課程大概上完三分之一而已。直到暑假七月服務隊期間,因為沒有可以負擔教師培訓的志工,我才能加緊腳步將未完成的課程結束掉。七月整整一個星期的課程,我決定將我最後上課的機會用來做更重要的培訓。孩童發展營養與健康教育課、學校醫療箱使用與管理、基礎急救內外傷處理、水彩印畫、色紙拼貼畫、音樂與電子琴操作。我並非十項全能,什麼課程都能夠應付,我是外文系畢業的學生,以上課程都不是我擅長的項目,但是學校有更急迫的需要,沒辦法視而不見。好在上帝派了很多小天使幫忙我,服務隊兩位警專消防科的女孩,王家瑄、蔣妤婕,擁有急救證照,還有服務隊的助理洪承甫幫我在急救課程上補充與示範。承甫在音樂課上也幫我很大的忙。
 
八月的服務隊教師培訓回到志工老師身上,兩位香港的教授和一位台灣的教授,分別用他們的專業幫老師上課。英語基礎教學、簡易諮商訓練和孩童體適能發展。面對專家的授課,老師們無不躍躍欲試。志工老師也給我許多教師培訓的回饋,學校老師其實真的很需要長期的培訓,讓每個老師可以多方面的學習,才能夠幫助學校和學生的發展。
 
八月中,我在尼泊爾兩年的工作正式結束了。九月中,新任長期志工劉以羚接下社區與學校發展的工作,在尼泊爾繼續與校長、老師和社區工作負責人 Rabin 合作,教師培訓的工作也交給以羚負責。我的菜鳥教師培訓小故事就到此完結!
 
後記:(教師培訓計畫的開始,參與的志工和教授課程)

2013 年寒假開始,由服務隊志工張雅筑(國小老師)與兩位衛理女中的英文老師負責教學。

2014 年暑假,由小謀老師的好朋友 Mike 老師(康橋雙語學校老師) 負責教學,主要內容為尼泊爾傳統教育與西方現代教育的差別。

2015 年暑假,長期志工書琳負責教師培訓,教學內容為兒童災後心靈重建理論與實務和文學閱讀課程。

2015 後半年,書琳接手長期培訓課,課程為英語教學與教材教案設計。

2016 年寒假,志工戴虹媽媽(Louisa)負責教學,使用 TED 與教育相關的影片討論老師對於教育與學校教學的想法,並且鼓勵老師嘗試影片中提及的簡單實用教學方法。志工陳聰航(Philip)協助體育教育與實作,志工張雅萍老師(順天國小美術老師)協助美術教育教學方法。

2016上半年,書琳長期培訓課,課程內容為教案設計與學校行政工作討論。

2016 年七月,志工潘澤仁老師(澎科大餐旅系教授)負責教學,內容為簡易教學方法與操作,並且讓老師進班嘗試使用教案輔助教學,志工范雅筑(竹教大特教系)教特教基礎課程,志工黃惟翔老師(竹教大體育系教授)協助教體育教育。

2016 年八月,志工莊欣妤 Chloe(美國學生)負責教學,內容為英語聽說讀寫基礎訓練。志工尤莉(護士)協助教導緊急醫療處理。登山服務隊領隊 Laco、巧克力和書琳培訓老師使用走繩。

2016 年下半年,書琳長期培訓課,內容為英語教育、體育、美術等。

2017 年寒假,志工王華弘教授(明新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負責教學,內容為基礎繪畫、勞作和英語課程。

2017 年七月,書琳負責教師培訓,內容為醫療、急救、營養學、水彩和色紙拼貼、音樂。

2017 年八月,來自香港的大學教授 Toby 和 Wallace ,教授英語教學技巧和基礎諮商訓練,中山大學體育教授許秀桃老師,教授孩童身體發展和肌力協調理論與實作。

2017  年九月,長期志工劉以羚負責長期教師培訓計畫。

arrow
arrow

    Christine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